锦灰堆

今朝衣冠犹满座,君已寥寥入史册

与“基督山伯爵”一点相关的杂感与脑洞

想预告一下结尾高能……



今天洗澡回来突然想重温经典(可能脑子里进水了)想起小时候我认为买的性价比最高的书:《基督山伯爵》,真的16开特别厚的一本只花了五块钱好像……那一系列的图书都特别便宜好像叫五角图书还是啥记不清了,还有易中天的作序。我把那本书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觉得很过瘾。那种蛰伏许久只为了报仇报恩的压抑与最后结局的爽快是很让人印象深刻的。

于是我找到了21世纪初拍的《新基督山伯爵》来看。 比我想象中的……复仇的时间有点短。估计是囿于电影时长的限制,而且最后埃德蒙唐泰斯并不是孤单一人,他有朋友,有爱人和儿子的陪伴。
这部电影里把阿尔贝设定成了他的儿子,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和原著是不一样的。这个设定我不知道到底是不是比原著高明。
一方面,它给人一种最后的结局是大圆满的满足感,另一方面,我一直认为原著中的阿尔贝有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他坚强而善良,即使在非常糟糕的家庭环境里,他也能坚持自我,并在最后带着他的妈妈开始新的生活。 而如果阿尔贝是唐泰斯的儿子,那仿佛就有一种“丑小鸭”的感觉,你不是一只鸭子,你是一只天鹅,即使生活在鸭子群里,你也会一飞冲天。 这仿佛否认了阿尔贝后天的努力。 所以我无法判断,因为从情感上来讲,我更喜欢电影。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电影里阿尔贝的扮演者是亨利卡维尔。那个时候他还很嫩啊,一个嫩嫩的贵族,头发还那么浓密(够了) 第一次出场简直自带柔光,仿佛周围有一圈水汽把这个少年滋养的温润而不拘谨,洒脱而不跳脱。罗马狂欢节上,我简直要嫉妒那个亲吻(强吻)他的女人,当阿尔贝掀起面具,我觉得整个节日的灯光都黯然失色。

突然想写一篇基督山伯爵x阿尔贝的……原著里感觉不是父子胜似父子啊,阿尔贝简直是三观奇正好少年,一点也没跟他爸学坏。对基督山伯爵各种崇拜敬仰(:з っ )っ这对我竟然没有像往常一样吃年下…… ​​​
一个因为家庭变故而备受打击的青年,即使他挺起胸膛,依旧觉得自己软弱。而他所敬仰的基督山伯爵,依旧温和的笑着站在他背后鼓励他。这份敬仰最后变成了迷恋,让他毫不犹豫的献出了自己……

 
评论(8)
热度(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灰堆 | Powered by LOFTER